展知桉

【茶兜】面包爱情

    🔸现背架空,破镜重圆。有私设,不要太较真时间线。和正主没有半毛钱关系,有不健康关系,不喜勿入。


    🔸生活,就是深夜里的乌托邦与天亮后一地的鸡毛。


    🔸有私心在这篇文里,希望茶兜的一生都可以,所向披靡,不留遗憾。


    🔸全文1.4w+




 0、


    又是一年七夕,傻兜站在公司阳台上叼着烟放空,桌面上是还没有画完的图纸,手机丁零当啷的响着,全都是甲方催促的信息。


    这是傻兜自己过的第29个七夕,小时候忙着学习,长大了忙着打比赛,退役后忙着赚钱,好像恋爱这件事在他的人生中只是匆匆掠过,没沾染丝毫粉末。家里的亲戚,公司的同事,很多人提到傻兜都是同样的态度:常书铭就是个工作狂,他这样是找不到女朋友得嘞。


    其实傻兜的父母也不是没张罗着给他相过亲,只不过都被他一一回绝了,眼看过完年就30岁了,家里倒是突然不着急了,傻兜心想他们大概也是放弃了吧。


    一根烟抽完,傻兜回到了桌前,拨开凌乱的图纸上面,一张正红色的喜帖板板正正的摆放在桌面的正中间。


    和傻兜等人不一样,退役后的卡梦继续留在了俱乐部任教练一职,宣布退役当天同时宣布了自己的婚讯,婚礼订在了七夕节当天。


    傻兜叹了口气,犹豫了很久,还是抄起手机离开了办公室。


    组长的下班意味着他小组的所有人今天都不需要加班,办公区的大家看着傻兜踩着下班时间离开公司,随着电梯叮的声响,所有人欢呼雀跃的安排着自己今天的夜间活动。


    “傻兜!好久不见啊大忙人!”卡梦今天穿了一身唐装,头发也难得染成黑色。两个人刚寒暄了几句,傻兜便听见身后传来了熟悉的笑声。


    “我先进去了卡梦,新婚快乐。”送完祝福,傻兜头也不回的走进了礼堂大厅。


    看着傻兜落荒而逃的背影,原本带笑的一茶也瞬间冷下了脸,只是一瞬,他便又恢复了往日嬉皮笑脸的模样。


    “怎么一个人来的,我不是说了可以带家属吗?”卡梦笑着问。


    “哪有什么家属,这几年都自己。”一茶拍了拍卡梦的肩膀,眼神却一直追随着前面进去的宾客,“新婚快乐啊哥,给你包了大红包。”说完,便快步跑进了礼堂。


    一茶气喘吁吁的站在傻兜身后,看着他在登记名单上认认真真的写着自己名字,一茶努力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平静,可是一开口,颤抖的声音就暴露了主人的紧张与不安。   


    “傻兜,好久不见。”


    熟悉的声音让傻兜整个人僵在了原地,他转身看向身后比自己高出半个头的男人,将手里的马克笔递到他面前,缓缓地叹了口气:“好久不见。”


    


1、


    训练赛结束,傻兜抱着薯片坐在电脑桌前看电影,邻桌的卡梦则是光速关机戴口罩。傻兜一转头,发现同桌今天一身行头收拾的十分帅气:“卡梦你这么晚了还要出门吗?”


    卡梦转头看向傻兜,即使戴着口罩,傻兜也能感受到他藏不住的笑意:“七夕,约会。”


    靠!傻兜在心底暗骂,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伤害。


    “我跟你讲,七夕节和喜欢的人表白,成功的概率比愚人节还要大。”卡梦神神秘秘的留下这么一句话,便和傻兜挥挥手,离开了俱乐部。


    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傻兜抿着唇盯着电脑屏幕,瞬间觉得手里的薯片和最爱的电影都不香了。


    傻兜踩着拖鞋哒哒哒地跑上二楼,果不其然,二楼的公共阳台处闪着点点星火。


    “少抽烟。”傻兜走到一茶身边,嫌弃的挥了挥手。


    一茶坏心思的将嘴里的烟圈吐到傻兜脸上,呛人的烟味熏得傻兜一个劲的咳嗽,傻兜脸涨得通红,眼角也咳出来了泪花。明明是在生气,却因为这些小表情,在一茶眼里倒多了几分撒娇的意味。


    闹完傻兜,一茶还是乖乖地把烟掐灭了,两个人并肩站在阳台的围栏处,看着俱乐部的队友一个个跑出去。


    “40和阿策出去看午夜场电影了,卡梦和皮皮出去约会了,连无心他们小年轻都有什么七夕party。”傻兜托着腮发呆,语气里有点怨念,“整个俱乐部剩下了两个年纪最大的。”


    一茶哈哈大笑,自然地搂上了傻兜的肩膀,调笑着说咱俩可以凑个对应付了今年七夕,省得你再去羡慕别人。


    “行啊。”傻兜瞬间答应道。


    原本只想说一句玩笑话的一茶瞬间愣住了,他难以置信地凑近傻兜,打破了两个人的安全距离。一茶吻了吻傻兜的脖颈,炙热的呼吸仿佛将他整个人都包裹住了:“我过得七夕可不是看电影约会这么简单的。”


    傻兜伸手反抱住一茶,这个动作就像解开一茶的钥匙,一茶低头吻上了傻兜的唇瓣,黑暗中他看不清傻兜的表情,只知道他一瞬不瞬的盯着自己,原本细长的眼睛也瞪得巨大。


    “闭眼。”一茶抚上了傻兜的双眼,看着他紧张无措的样子,心底的酸涩疯狂上涌。


    少有的几次接吻,一茶都会让傻兜闭眼,并且小声提醒他,接吻时不要睁眼。以至于傻兜从来不知道,自己只是不敢与他对视。


    不敢看傻兜眼睛中的真诚,不敢面对傻兜自以为隐藏的很好的爱意。


    今天是两个人在一起过的第一个七夕,却不是两个人在一起过的第一个夜晚。


    两个人第一次稀里糊涂的滚上床,是俱乐部历年电路维修的时候,在电竞酒店的大床上,从那天开始,两个人心照不宣的维持着这种不健康的关系。


    白天他们是插科打诨的好队友,晚上他们是彼此的吗啡,慰藉着独行的灵魂。


    人生这条路,傻兜一个人走了太久,久到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孤单。一茶的出现强势地弥补了自己的空缺,就像一块恰到好处的拼图,严丝合缝的填进了自己的生活。


    即使傻兜知道一茶有个家里一直在撮合的青梅竹马,他还是自私地诱惑着一茶,让他和自己一起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。


    “我们现在算什么关系?”傻兜不止一次的问过一茶,这种若即若离的不安让傻兜心慌,可一旦提及这些,一茶总是会糊弄过去。唯一的回应,也只是一句对不起。


    从那天起,傻兜便再也没提过这些,他们从不说爱,只谈性,甚至很少接吻。因为接吻是爱人才会做的事,而他们并不相爱。


    熟稔的剥掉身上的衣服,一茶掐着傻兜的脖子又吻了上去,傻兜迷迷糊糊地接受着身上人的急躁和粗暴,感受着他细长的手指从自己的腰间探上去。


    旖旎的气氛被一个不合时宜的电话打破,傻兜拽着一茶的头发让他去接电话,自己也趁机坐起来喘了口气。


    “喂?是我,我在你们俱乐部小区这边,我找不到路了,你能来接我吗?”


    温温柔柔的女声从电话里传来,彻底打碎了属于傻兜的美梦。


    傻兜呆呆地坐在床上,看着一茶从柜子里拿出来新洗过的那件T恤衫,还不忘嚼上两颗口香糖,净一净嘴巴里的烟味。


    “你是决定要和她在一起了吗?”傻兜不死心的问道。


    一茶握着门把的手微微用力,没有回答傻兜的问题,匆忙地离开了房间。


    私藏了这么久的感情,终于要被别人收回去了。




    2、


    一茶把女孩送到了酒店后,依旧选择了回俱乐部,看着朋友圈的七夕文案更新了一波又一波,一茶大概知道队友都不准备回俱乐部了,顺手锁上了大门。


     刚进大厅,一茶就被地上的酒瓶拌了个趔趄,傻兜把自己存在冰柜里的啤酒全都搬了出来,现在已经基本上全空了。


    “你这是喝了多少?”一茶皱着眉把地上的易拉罐扔进垃圾桶里,想去扶傻兜的手却被他一巴掌拍开了。


    其实傻兜酒量很好,只是不愿意喝,他经常说酒精麻痹大脑会影响人的正常思考。


    “饿吗?我给你煮点面吧,空腹喝酒对胃不好。”一茶淡淡的开口,将脱掉的外套随手搭在了椅背上,外套上残留的女士香水的味道熏的傻兜恶心,他将一茶的外套扔在地上,任性的像一个疯子。


    厨房里的一茶自然也看到了这一幕,他敲了一个荷包蛋到锅里,朦胧的热气模糊了他的视线,直到被人从背后抱住,一茶才发现锅里的水已经煮沸了。


    傻兜穿着那件沾满女士香水味道的外套,紧紧地抱着自己唯一的慰藉。


    一茶关掉燃气,听着傻兜断断续续的哭声从身后传来,眼泪浸湿了他的衣领,渗透进一茶的皮肤里。


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就因为你们认识的更久吗?石泓峰,你就这么公平公正,连爱情都要分出先来后到吗?”


    “你明明知道,知道我也喜欢你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才是最心狠的那个人,你对谁都好,唯独对我心狠。”


    一茶紧握成拳的手背青筋暴起,他转身将傻兜打横抱起,反锁的大门里,藏了一室旖旎。


    第二天早上,俱乐部依旧只有一茶和傻兜两个人,早饭是一茶煮的挂面,外加两个荷包蛋。


    傻兜用筷子搅着碗里的面条,脖子上都是昨晚一茶暴虐留下的证据,他嗦了口面,漫不经心的开口道:“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,上车饺子下车面,你这班快车,我追不上,也不打算乘了。你既然决定和她在一起,那之前的事就全当没发生过吧。”


    一茶咬着荷包蛋,低低的应了声好。




3、


    被队友发现脱单那天,一茶“被迫”给全俱乐部买了饮料,阿策点单的同时还不忘叨叨傻兜,说也想喝傻兜的脱单饮料。


    此时的傻兜正在看训练赛最后一把的回放,漫不经心的嗯了一声,听不出语气里有什么情绪上的变化。


    阿策又唠叨了两句,发现傻兜心情不好之后默默的退回了自己的座位,一颗颗嚼着嘴里的珍珠。


    一茶把傻兜的那杯放到他的桌面上,低头时才发现男生细碎的刘海下面,眼泪已经嘀嗒到了键盘上。一茶几乎是下意识地蹲下给他擦眼泪,在第一视角观众卡梦惊天地泣鬼神的咳嗽声中,猛得站了起来,然而场面已经控制不住了。


    “一茶你把傻兜欺负哭了?!”卡梦一句话炸开了整个大厅,不仅无心阿策等人围了上来,连阿姨都赶紧凑过来关心傻兜。


    “我没有!”一茶感觉自己有一百张嘴都解释不清楚眼前的情况,可能是最近发生在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太多,以至于一茶都忘记了傻兜是个自尊心强到爆炸的人,就算是在床上也很少掉眼泪。


    思来想去,一茶也只见他哭过三次。


    第一次是两个人在电竞酒店那晚;第二次是七夕节的深夜;第三次是现在。每一次,都是因为自己。


    “我没事,就是看到训练赛最后一把的奥利奥,难受。”傻兜揉了揉红肿的眼睛,笑着解释道,“我有点不舒服,先去休息了。”


    看着傻兜离开的背影,无心像是要说些什么,刚走了一步就被卡梦拦了下来。卡梦看着一茶魂不守舍的样子,悄悄的对无心摇了摇头。


    一茶盯着傻兜桌面上的那杯没有打开的苦瓜柠檬茶,包裹着苦瓜的猪猪冲自己撅着屁股,像是在嘲讽自己的懦弱。


    在一茶曾经24年的人生中,最离经叛道的事大概就是直播游戏打比赛了。


    虽然从小到大一直调皮捣蛋,成绩也不是很理想,但在身边人眼里,一茶终究是按照一个普通人的人生路线,一步步长成了一个还不错的大人。


    直到一茶遇见了傻兜,他仿佛是小时候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。控制欲和破坏欲让一茶忍不住一次次的去触碰傻兜,去试探他的底线,去拆穿他的温柔,最后把他骗到自己身边,夺走他的一切。


    一茶成功了,却也输的彻底。


    傻兜把他所有的真诚捧到了自己面前,一茶毫不客气的照单全收。一茶想,所有的感情都只是深夜里的悸动,梦醒后自己便会归还一切,可当太阳真正升起时,一茶却不舍得将怀里的人拒之千里。


    明明有无数次的机会将两个人的关系复原,傻兜舍不得,一茶不愿意,藕断丝连般的暧昧长久地拉扯着。直到那个对此一无所知的女孩出现,将一茶从深夜的乌托邦拉回了现实。


    直到二楼卧室的房门落锁声清脆的传到一楼大厅,一茶才从失神的状态中找回自己,他曾经无数次的调侃傻兜这人爱较真,不管是在训练赛还是生活中,总是会因为一件小事陷入一个人的冥思苦想。


    每当这种时候,一茶就会拉着他出去跑步或者把他从电脑跟前拽回床上逼他睡觉。傻兜会和他讲自己的想法,也会在深夜忍不住唾弃自己的性格。


    一茶在傻兜身边时,是一个难得的倾听者,直到傻兜发泄完自己全部的情绪,一茶才会开始输出自己的观点,从安抚到哄骗外加一些独属于一茶的强词夺理。


    寥寥数言便能将傻兜心口的阴霾驱散,那时候的一茶觉得是自己说话技艺高超,后来才想明白,这只不过是傻兜对自己的滤镜罢了。


    而如今,傻兜已经没有什么话再想和自己说了。一茶拖过傻兜的电竞椅,颓废的靠在他的椅背上,缓缓闭上了眼睛。


    那时候大厅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,傻兜会这么突然的离开他们。




4、


    看着两年没见过的前队友和对手们,傻兜心底暗骂自己究竟为什么非要来凑这个热闹,尤其是一茶,早知道这个人也来,自己就在微信上给卡梦发个红包,然后乖乖留在公司加班好了。


    两年前的那次七夕,几乎掏空了傻兜对于感情的一切幻想与渴望,午夜梦回时,傻兜总是能看见一茶决然的背影,一步步地离自己越来越远。


    他说,我和那个女生家里认识很久了。


    他说,我们还可以是很好的队友和朋友,对吗?


    他说,傻兜,对不起。


    傻兜抿了口桌上的茶水,滚烫的茶水又苦又涩,却将傻兜苍白的嘴唇恰到好处的添了一抹暖红。


    一茶坐在自己右手边的位置,即使傻兜已经在拼命克制自己了,却还是忍不住往他的手指上瞟,空荡荡的手指没有戴任何配饰,明晃晃昭示着主人的单身。


    大概是感受到了傻兜的目光,一茶缓缓扭过头去,直直的对上了他的视线。


    明明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这么久的人了,却还是一点都不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。一茶叹了口气,把刚夹的炸鸡翅放到傻兜碗里,一茶记得他爱吃这个,以前在俱乐部的时候,吃完饭也要叼一个鸡翅去打排位。
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傻兜也没跟他客气,低头开始专心吃饭。


    一顿饭吃得毫无滋味,桌上热闹纷繁的气氛和傻兜的低气压形成了鲜明对比,就连一向喜欢闹傻兜的前队友们都自觉不去打扰他。


    卡梦订的宴会厅二楼有一个露天阳台,敬酒之后趁着卡嫂换衣服的空档,卡梦溜到阳台吹风醒酒。


    露天阳台只有一茶一个人,他今晚喝的有点多,大概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婚宴的进行,便一个人来到了这里醒酒。


    “来根?”虽然卡梦只抽电子烟,但是在名利场上摸爬滚打,裤兜里习惯性揣两包好烟带着。


    一茶摆摆手,笑道:“戒了,他不喜欢烟味。”


    听到这话后的卡梦露出了一副耐人寻味的表情,明明在门口还说自己这些年都是一个人,现在又为了另外的人戒烟。


    本想和卡梦解释一下晚上有工作,可能要早离开一会的傻兜,正巧站在两个人身后听完了这段没有营养的对话。


    傻兜漫不经心地走到卡梦身边,熟稔地从他的烟盒里敲出两根细烟来,一根自己含住,另一个根递给一茶:“给新郎官个面子。”


    或许是想到了以前在俱乐部插科打诨的时候,见到这个场面的卡梦乐了,摸出打火机给傻兜点烟,又转头去看一茶。


    一茶还是和之前一样淡然的表情,默默地接过傻兜手里的香烟。与此同时,卡嫂也终于换好了衣服,招呼卡梦去大厅接待客人。


    把打火机扔给一茶,卡梦三步并两步跑到了卡嫂身边。一茶低头看着手里印着新婚小夫妻Q版情侣照的定制打火机,心里又酸又涩,还有一股说不上来的嫉妒。


    身旁的傻兜将脱掉的西服外套搭在围栏上,燃尽的烟灰随风消失在夜色中。


    “什么时候学会吸烟的?”一茶摆弄着手里的打火机,问道。


    “我还没问你什么时候戒的呢?”傻兜勾了勾唇角,“当年我天天在你身边唠叨,都不见你少抽两根,她不喜欢烟味,你就戒了啊?”


    似乎是没发现自己的语气里有醋味,傻兜还在继续说:“退役之后,工作压力大,跟别人学的抽烟。不得不说,尼古丁真的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烦恼。”


    话音刚落,傻兜便转头冲一茶吐了口烟圈,呛人的烟雾缭绕在两个人中间,不过这次咳嗽的人发生了互换。


    看着一茶熏红的眼眶,傻兜脸上露出了作恶得逞般的坏笑。


    无聊的叙旧就到这里吧,傻兜懒洋洋地拍了拍因为长时间画图而僵硬的肩膀,一想到桌上的设计稿和甲方再一次打来的电话,他就想立刻飞奔回公司完成这季度的全部任务。


    刚准备离开,肩膀突然被人按住,一茶的脸在自己面前瞬间放大,一茶用傻兜快要燃尽的烟头点燃了新的香烟。


    傻兜垂眸看着一茶浓密而挺翘的睫毛,嘴唇抖了一下,香烟落到地上,瞬间没了生气。


     “退役之后我去了陕西。”一茶缓缓开口说道,“我没想到你会留在广州工作,你退役的时候走的急,我联系不上你,身边的朋友也都不知道你去了哪里。”


    “我去了你之前的学校,问了很多人,但是他们都不知道你读大学以后去了哪里。”


    “如果不是偶然一次在联盟那边遇到了念九,我这辈子都不会知道你在广州!”


    傻兜蹲下去捡掉在地上的香烟,努力控制住自己的声音:“所以你现在和我讲这些是想表达什么呢?恢复三年前那种恶心的关系?女孩子用来疼,我用来睡,对吗?”


    “常书铭!”一茶粗暴的把蹲在地上的人拽了起来,把人推到围栏边,却发现自己一句解释的话都说不出口, “没有女朋友,早就分手了。”


    看着傻兜因为撞击而露出吃痛的表情,一茶赶忙地帮他站直了身子,他低着头看傻兜,慌张的眼神中夹杂着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受伤,他艰难地捂着脸,背过身缓缓地蹲到了地上。


    傻兜露出一个苦涩的微笑,他发现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,再提及之前那些破事,自己还是会忍不住难受,看着一茶难过的表情还是无法控制自己想要去抱他的心情。


    常书铭你可是真是废物啊。傻兜在心底暗骂自己,让面前的这个骗子骗走了一切,两年过去了,再见时居然还想着帮人数钱。


    “我听说你开了奶茶店,已经办成连锁品牌了。”傻兜潮湿的掌心抚上一茶的肩膀,继续说道,“过去的事就让他过去吧,错过的话也没有说下去的必要了。我们现在过的都挺好,不是嘛?”


    “不是... ...”一茶的声音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哭腔,“我过得一点都不好,你走之后的这两年,我过得一点都不好。”




5、


    那晚,傻兜几乎是落荒而逃。


    他以为自己已经放下的感情,其实就像一只蛰伏的蟒蛇,吐着红色的信子,细细密密地盘在傻兜的心脏上,一点点汲取着他的血液。直到再次被人剖出时,才发现那颗鲜活的心脏已经如枯萎的玫瑰般凋零。


    工作之后的傻兜话比之前比赛的时候更要少,没必要的交流都被他以工作忙推掉,以至于常组长突然要请全组员和奶茶的时候,大家都以为老大被夺舍了。


    熬了三个大夜的傻兜现在急需要一杯冰咖续命,他翻着美团外卖的店铺名,手指最后还是停在了那家自己无数次打开却从没点过的店铺上。


    两公里外的奶茶店。


    “哥,今天怎么有时间来店里?”前台的女孩一边打单子一边笑着和坐在面前的男人聊天,一茶说自己过来这边拿上个季度的账簿,一会就回公司。


    看着前台摆满了的果茶,一茶问道:“今天有个大单?”


    “对啊,而且和咱们公司在一栋楼上,我本来想着茶哥你能给顺便送过去,还能省一笔费用呢。”


    “哇,也就你敢这么使唤你哥了。几楼,叫什么,我看看我有没有心情给你送一下。”


    女孩伸手去摸角落里的单子,捋平之后钉在外卖的包装袋上:“英文名,叫shadow,在16楼,在咱们楼下三层,我记得好像是个什么设计工作室?”


    “你说叫什么?”一茶猛地抢过女孩手里的单子,颤抖的手把单号攥出了褶皱,“电话,去后台调这个人的电话给我。”


    女孩不知道一茶为什么突然这么激动,但还是听话的把电话调出来递给一茶,他看着一茶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把号码敲进自己的手机通讯录,一边输入一边说:“这单子我去送,和外卖员说,直接点送达,有任何问题商家负责。”


    “茶哥!这不合规矩!”可是女孩根本没拦住一茶,他已经拿走了全部的冷饮。


    写字楼的电梯必须用工牌刷才能使用,一茶只能坐到19楼再通过安全通道走到16楼,刚参加完交流会的一茶还穿着正装,皮鞋跟敲在灰黑的台阶上,一声声敲在一茶的心里。


    原来我们一直距离这么近,在同一栋大楼里,上班下班却从来没有一次遇见过。


    那晚傻兜告诉一茶,不要强求没有缘分的事,一茶反驳他又能知道什么是有缘,什么是无分呢?而现在,就连一向不信这些神鬼玄学的一茶都开始怀疑,他们是不是真的没有缘分,才会让三层楼的高度阻隔了这么久。


    从未见过的陌生人站在工作室前台,所有人都好奇的探头去看。


    “常书铭点的外卖。”一茶展示了一下手里的外卖。


    “我天,哥你是怎么上我们楼的?不是备注放大厅打电话就行了吗?”不知道从哪钻出来一个小个子的男生,一边震惊一边道谢一边接过了一茶手里的奶茶。


    一茶把奶茶递给他,笑着说:“我是书铭的朋友,正好也在这栋楼工作,就顺便给你们送上来了。”


    小个子的男生一拍脑袋:“原来是常组长的朋友啊,我还以为常组长这次点外卖用了他自己的名字呢。”男生顿了顿,然后小声问:“那,帅哥要不你给常组长送到他办公室,这两天熬夜加班,我们都不太敢去惹他。”


    听到这话的一茶乐了,一茶还从没见过傻兜“脾气不好”的样子,男生的话正合他心意,刚从袋子里拿出来一杯柠檬茶,就被男生拦下了:“不是这杯,组长点的的这杯冰拿铁。”


    一茶看着男生把手里的鸭屎香柠檬茶换成了冰拿铁,怔住了:“他喝咖啡?”


    “对啊。”男生好像不能理解一茶的震惊,但还是耐心的解释道:“组长一直喝冰拿铁,我们这行,就是拿命换钱,用时间抢单子,组长已经三天没睡了,说今天还有收尾,所以还是不能休息。”


    一茶顺着男孩手指的方向,提着那杯冰咖,小心翼翼地推开了傻兜办公室的大门。虽然傻兜可能不想见他,但是以傻兜的性格,也不会暴躁地让自己滚蛋就是了。


    房间的百叶窗遮住了外面的阳光,一茶一眼看到了那个趴在桌子上睡着的人。报废的图纸扔了一地,除了立着的文件,桌面上如今只剩下一支孤零零的铅笔,和卡梦正红色的喜帖。


   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收集癖的桌面,一茶想到曾经俱乐部的傻兜,电脑桌前满满的堆着他的小猪鸭子还有各式各样的海绵宝宝。


    “他的猪甚至有名字!”一茶记得无心不止一次的吐槽过傻兜。


    一茶笑了一下,那时候自己在想什么?想着这个人真可爱,想着为什么会有男生喜欢这种女孩子才喜欢的东西,想着以后和他在一起的人,家里会不会被他的小玩具堆满,是不是需要买一个专门的柜子收藏他的爱好。


    但是那时候的一茶并没有想过那个帮他收集玩具的人会是自己,而当他想成为那个人的时候,爱收集的人已经放弃了自己幼稚的爱好。傻兜退役的时候,把自己的猪猪放在了每个人的电脑桌前,一人一个,包括一茶在内。


    在一个雾蒙蒙的凌晨五点,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俱乐部。直到午饭的时候,唯一知情的经理才将傻兜退役的事告诉了众人。


    那天中午,一茶砸碎了自己生日时,傻兜送给自己的马克杯,他说傻兜是叛徒,指着那个空荡荡的位置,发疯般的宣泄自己的情绪。


    卡梦一耳光扇到一茶脸上,让他去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现在的疯样子。


    一茶跌跌撞撞地走到傻兜的电脑桌前,干干净净的桌面只剩下了他曾经用过的训练机和电脑,一茶趴在桌面上,失声痛哭。


    “傻兜,你说咱们以后退役会是什么样子?”


    “我大概会悄悄地走吧,我不喜欢别人送我。”


    一茶攥着傻兜的训练机,明明是冰凉的手机,一茶却觉得上面还有傻兜残留的体温:“是我背叛了他,是我对不起他。”


    空荡荡的大厅只剩了一茶一个人,他坐在傻兜的座位上,看着电脑屏幕中倒映的画面,泪眼朦胧间,他仿佛看见傻兜站在自己身后。


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?”


    两年前的一茶回头,看到的只有空荡荡的大厅,现在的一茶回头,看到的是睡眼惺忪的傻兜,拧着眉看着自己。


   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?起码现在可以看到他。


    一茶展示了一下手里包装袋,说道:“送外卖。”


    见到一茶手里的冰咖,傻兜眉头皱得更紧了:“你破产了?”


    大概没想到傻兜会是这个反应,一茶也愣住了,随即笑了起来:“市场不景气,行业内耗严重,临时还没有,不过说不定哪天就破产了。”


    傻兜同时也注意到西装革履的一茶,懊恼的揉了揉太阳穴,冲一茶伸出手,想要自己的咖啡。


    一茶把咖啡递给傻兜,原本正常冰的咖啡被一茶故意捂成了去冰,喝到嘴里虽然淡,但没有这么刺激肠胃。


    “我记得你以前不喝咖啡的。”一茶问道。


    “以前是以前,现在是现在。”傻兜咬着吸管,含糊不清的回答,“没有人是一成不变的,你以前也从来不穿正装。”


    “但我现在任然会穿运动衫和拖鞋,就像你依旧会点苦瓜柠檬茶一样。”一茶指了指傻兜办公室会客区的桌子,高耸的玻璃花瓶旁摆着一只小巧可爱的苦瓜猪。


    “重新认识一下。”一茶拿出一张名片递给傻兜:“石泓峰,公司在和你同一栋写字楼的19楼。”


    “我很喜欢你,如果你单身的话,我希望你可以允许我追你。”


    傻兜没有接过一茶的名片,他叹了口气,每次遇到和一茶相关的事情时,自己总是没有办法冷静的思考:“一茶,我今年29,你也已经27了。你应该知道成年人的追求意味着什么,我没有时间和精力陪你玩有趣的恋爱游戏。”
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一茶强势地把名片塞进了傻兜的文件夹里,撑着他的椅子的扶手,将人整个笼罩在自己身下,“意味着我是认真的,常书铭,这不是什么恋爱游戏。”




6、


    其实傻兜并不介意重新爱上一茶,毕竟放下初恋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易事,傻兜自然也是如此。


    可是29岁的傻兜自然不能像26岁那样,不顾一切的飞蛾扑火,最后落得一个落荒而逃的下场。


    可即使他做好了完全的准备,在第二天早上看到办公桌上的爱心早餐时,眼皮还是忍不住疯狂地跳了起来。


    “组长,这是石先生让我带给你的,他说不方便一次次进你办公室。”那个小个子的男生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傻兜,见人打开饭盒开始吃饭后,赶忙关门跑回了自己的工位,给一茶发了个OK的表情包。


    16楼的傻兜吃着一茶不知道从几点爬起来亲手做的蛋饼和意面,19楼的一茶叼着楼下包子铺三块五一个的肉包笑得一脸灿烂。


    “组长,石先生给咱们组送了奶茶,这杯是你的。”温热的牛奶上贴了一张粉红色爱心的标记贴纸:少喝咖啡,多喝牛奶,能长个。


    傻兜被一茶厚脸皮的小纸条气笑了,用钥匙打开办公桌最底下的抽屉,将小纸条贴在自己的笔记本里,再重新放回去锁上。


    不知不觉中,傻兜的笔记本被一茶的标贴纸贴成了厚厚的一本,就像傻兜单调的生活,因为一茶的出现,瞬间膨胀了数倍。


    他开始有了新的期待,打开爱心早餐盒的那一刻就仿佛在打开新的一天,一成不变的生活轨迹终于开始有了分岔路。


    一茶会约他出去吃饭,逼他放弃便利店五分钟的速食餐;会问他想不想看最新出的电影,强制让他在周末走出公寓;会在傻兜加班到深夜时给他带喜欢吃的夜宵,顺便配上茶老板亲自调配的果茶;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给傻兜发一条emo的微信,然后马上撤回。


    甚至用隔三差五的饮料零食的投喂收买了自己的全部组员,连一向安静的女孩都忍不住在交报告的时候多嘴问一句:常组长,你什么时候和石先生在一起呀?


    “组长,峰哥说今晚下雨,给你送了把伞。”男生挥了挥手里的雨伞,然后给傻兜放在了门后。都叫上峰哥了?傻兜看着那把gr的周边雨伞,叹了口气,他知道一茶实在诱导自己表态了。


    一茶说自己这些年过的一点都不好,其实傻兜也是,没有了比赛时的激情,生活平静的好像吉兰泰的死水湖,沙漠环绕,毫无生机。


    刚打开办公室的大门,果不其然,看到了一茶歪着头站在自己办公室的门口。身后的办公区,一个个小脑袋缩在角落里,偷瞄两个人的互动。


    “卡梦给了我两张线下比赛的门票,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们可以一起去。”一茶甩了甩手里的门票,笑着说道,“官方真的抠搜死了,非得让咱俩走普通通道,说今年夏季赛热烈盛大,让咱们这些退役的老家伙好好感受一下,说什么都不让走选手通道。”


    傻兜接过一茶手里的门票,仔细摩挲着上面夏季赛的烫金字样。


    又是夏季赛吗?


    一茶和傻兜的初遇是初夏,分别是夏末,重逢是在盛夏,再一次的暧昧纠缠,如今竟又到了一轮盛夏时。


    退役这些年,傻兜暂停了直播,也没有再刻意关注过比赛,除了有时候走在路上会被之前的粉丝认出来之外,傻兜几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的模样。赛场上的傻兜是老练的干将,情场上的傻兜却是一个跌跌撞撞的愣头青,一头栽进了一茶的深渊里。


    可不论是哪里的他,傻兜始终觉得,自己以职业选手身份生活的时候,才是他最真实的模样。


    “去看看吧。”傻兜仰着头冲一茶笑了。


    去看看热闹盛大的夏天,去看看如曾经的我们一般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


6、


    “这线下时间定的妙啊,七夕节,全是小情侣。”一茶和傻兜两个人以同样的姿势抱胸站在欢乐谷的大门前,“又是欢乐谷,我记得当年打比赛的时候,年年欢乐谷。”


    不同于一茶的无奈,阔别多年再次接触到第五元素的傻兜显然有更多的怀念和回忆,欢乐谷精装成月亮河公园的模样,高耸入云的云霄飞车和吱吱呀呀的旋转木马,到处都是记忆里的模样。


    一茶告诉傻兜,欢乐谷的精装是深渊的时候做的,今年深渊是疫情后难得可以邀请外国选手参加的线下赛,官方斥巨资改造的这个月亮河公园也在深渊结束后继续投入使用。


    在进场前,两个人好好的把欢乐谷玩了一遍,之前每一次来都是为了比赛,远远地看一眼就要被经理拽回休息室,细想来,这还是两个人第一次在欢乐谷玩这些游客项目。


    中午时候,一茶和傻兜一人拿着一根雪糕,蹲在树荫下躲太阳,眼看入场的队伍只剩下了尾巴,场馆里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也骤然响起。两个人对视一眼,撑着已经蹲麻了的腿,开始准备入场。


    从检票口到观众席,官方专门布置了一条长长的回廊,昏暗的灯光和明亮的照片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两侧的照片墙是从深渊一以来,第五人格所有比赛的经典合照和比赛记录。


    回廊走到半程,一茶看到了一张他和傻兜的合照:那是战队夺冠那年,所有人都在拍照留念时,傻兜兴起而至开始捡地上的金片,一茶也从地上抱了一把,悉数撒到了傻兜的头上。


    虽然照片里只有两个人队服后面的id,但是不难想象照片没有拍到的地方,是两张怎样快乐的笑颜。


    就是这样一个镜头,被当时最前线的摄影师敏锐的捕捉到了。


    傻兜也看到了这张照片,手指抚上照片里的自己,光线顺着傻兜的手指照亮他的脸庞,就好像触摸到了阳光一样。


    “居然已经过去四年了。”傻兜感慨道。


    “是啊,四年了,这游戏还没倒闭呢!”一茶托着腮,若有所思的说道。


    傻兜踮脚,照着一茶的后脑勺就是一巴掌:“在人家地盘上,谨言慎行,小心官方把你赶出去。”


    一茶笑了,虽然幽暗的隧道里他看不清傻兜的表情,但他知道,傻兜一定也在笑。他大胆的牵上傻兜的手,用自己的手掌包裹住他的小手,坚定地走完这条隧道。他们看着战队选手的更替,看着旧战队的消失,新战队的诞生,看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更替,看他们为之奋斗的整个青春。


    两个人摸黑找到自己的座位,大屏幕上显示的是两个战队的bp环节,一茶指着大屏幕里的穿着西服,一脸严肃的卡梦,笑得放肆,被身边举着卡梦灯牌的女生翻了好几个大白眼才勉强收敛了情绪。


    “我上一次见他这么正经的时候,还是在他结婚那天。”一茶凑到傻兜耳边小声说道。


    然而人声鼎沸的赛场,傻兜根本听不清一茶在说什么,他疑惑的皱眉,大喊自己听不清一茶说的什么。


    “我说卡梦!”


    “啊?”


    “卡梦!!!”


    “啊???”


    “我说我喜欢你!听清了吗?!”话音刚落,赛场突然陷入了诡异的寂静,一茶甚至怀疑赛场上的选手都在看自己。


    “我刚刚是不是听到观众席有人表白了?!果然官方借七夕节举行线下果然是有自己独特的考量啊!”解说虽然不知道是哪里传出的声音,但还是熟稔的开始插科打诨。


    傻兜捂着脸,整个人埋在膝盖里,饶是一向脸皮厚如城墙的一茶,面对来自四面八方投来的目光,也缓缓带上了帽子和口罩。


    一茶选择了和傻兜同样的乌龟缩,还不忘凑过去问一句:“听清了吗?”


    听清了,傻子。傻兜心想,真的要被你丢死了。


    傻兜悄悄地抬头,看到观众席的粉丝都将注意力转移到赛场的大屏上时,才重新坐正,一转头,正好对上一茶的视线。明明只漏出了一双眼睛,傻兜却觉得自己再一次被一茶的笑感染到,忍不住跟着一起笑了起来。


    不管过去多久,好像只要身边有他,一切尴尬都是过眼云烟,笑一笑就能烟消云散。


    “卡梦喊咱俩去后台。”一茶把手机递给傻兜,上面是卡梦发给他的微信消息:你俩真牛,退役这么多年,还能一举成为讨论中心,不想被粉丝围追堵截就来后台。


    傻兜狠狠地掐了一茶一把,先一步离开了座位,一茶紧随其后,还不忘拿上两个人买的纪念品。


    “比完赛,庆功宴,你俩来不来?”后台不仅有卡梦,还有一直陪着战队的经理,两个人并排站在休息室的门口,一左一右就像俱乐部的两大护法。


    “哇~”一茶夸张的大喊,“比赛还没结束呢,就要准备庆功了?”


    “比赛归比赛,吃饭归吃饭,这么多年俱乐部的传统你忘了呐?”卡梦满不在乎的扯着打到顶的领带,解开一个扣子后,猛地穿了一大口气。


    一茶和傻兜对视了一眼后,一茶摆手拒绝了卡梦的邀请:“七夕这么重要的节日,我怎么能跟你们这群人一起过呢。”


    “可以带家属。”卡梦还是同样的理由。


    “哇,小卡同学你在开玩笑吗?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和家属一起过?”一茶回怼。


    还是经理打破了两个人的互怼,让三个人一起回休息室,哪有小选手在比赛,老家伙讨论吃饭的道理。


    但是傻兜拒绝了,他说想回观众席看比赛,今晚庆功宴自己和一茶就先不去了,他笑着说我俩又没有功,去庆祝个啥。


    路过上场的那个出口时,傻兜还是忍不住跑了过去,一茶一把没拉住他,只好跟着后面一起跑了过去。傻兜站在台阶下,远远地看着摆放在比赛场地中间的那个冠军奖杯,金灿灿的反射着舞台的灯光。


    工作人员不认识一茶和傻兜,大概以为是哪里来的观众,慌张的上去想要拦住两个人,却发现他俩正好站在后台最暗的阴影里,观众正好看不到的视觉盲区。


    傻兜看着那个奖杯,而一茶则注视着傻兜。一茶从来不相信自己可以从一个人身上找到自己所有的期盼,直到他遇见了傻兜。傻兜身上有所有他所期许的美好与希望,好像只要还能听到这个人的消息,自己就永远被阳光包围。


    “一茶,我发现人真的是不会满足的生物。没有冠军时,我想要一个冠军;拥有了冠军,我却还想要更多的冠军。”傻兜将目光转到一茶脸上,看着一茶难得严肃的模样,继续说道,“我的生活没有你时,我想如果你还在我身边该多好;现在你来了,我却想如果我能得到你全部的关注就好了。”


    “人应该学会知足的,可是在你身上,我永远贪婪。”傻兜自嘲的笑了,“即便是现在,我依旧觉得,有一天你会突然的离我而去,毫不留情的留下一个背影给我。”


    “你应该是自由的,而不是被我拘束在无聊的写字楼里,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,重复着死板的生活。你不属于这里,而我逃不开现状,这种不安全感让我焦虑和不安,我承受不起再一次被你抛下了。”


    说到这里,傻兜突然释怀了,他抱了抱一茶,一个人离开了后台。


    一茶没有去追,他攥着手里的纪念品,呆呆的站在原地。他仿佛看到了四年前,捧起奖杯的傻兜,被自己弄丢了的傻兜。


    当一切走向失控的时候,那就选择放手,让失控的情况再混乱一些吧。广州的月光明亮而皎洁,温柔的包裹着失意的人。


    傻兜知道一茶不会追出来,他也知道这份感情被自己推到了悬崖的最边上,可是他没办法说服自己毫无芥蒂的接受现状。


    就像一茶说要追求自己时,傻兜说过的话,他们已经过了玩爱情游戏的年纪了,然而这一年的时间,一茶给予自己的依旧是虚无缥缈的喜欢和弥补般的陪伴与照顾。


    乌托邦的爱情,美好却没办法在这个社会扎根,没法在傻兜心里扎根。


    自己已经没有时间再来一次刻骨铭心的疼痛了,如果他们注定还是和以前那样,不如在自己彻底堕落之前,迅速脱身。


    一时的滴血之苦总好过之后的剜心之痛。




7、


    那天起,一茶消失在了傻兜的生活里。明明在同一座大楼里工作,却再也没有“不经意”的擦肩而过。


    傻兜又开始了自己反人类的作息时间,只喝一杯咖啡的早餐,便利店解决的速食午饭,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,第二天早上继续工作。


    逆天的作息终于是搞垮了傻兜的肠胃,布置好今天的工作,傻兜拒绝了同事的好意,扶着墙慢吞吞的往电梯间走。


    自上而下的电梯停在了16层,电梯门打开,里面站着的是一身正装的一茶,就像两个人第一次在这栋写字楼初见一样。


    傻兜本想等下一班电梯,但是他感觉自己的身体可能撑不到那时候了。用工卡撑着电梯门,慢慢的挪进电梯里,摁下了负一。


    电梯的晃动让本就难受的傻兜更是直不起腰,所幸下面的楼层并没有再停过,电梯稳稳的落在了负一层,一茶见傻兜毫无反应,便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,才发现傻兜脸色苍白,腿一软晕在了一茶怀里。


    造孽。一茶赶紧打横把傻兜抱起来,才发现他现在的体重轻的吓人。


    医院的病房里,傻兜躺在病床上挂水,医生安抚着一茶告诉他只是普通胃炎,晕倒是因为低血糖,休息两天就能康复。


    一茶握着傻兜的手,整个人都因为后怕而不住的颤抖。 一茶不敢想,如果不是自己正好要出去,傻兜一个人晕倒在电梯里,多久才会被人发现,才会被人送到医院,会不会有其他的意外发生。


    他明明知道傻兜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,明明知道只要自己用心,这个人就是最好哄的。可他也在赌气,想用最快的办法彻底让傻兜信任自己,想让傻兜知道自己的存在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了。就是这一次赌气,让身旁的人把自己折腾成了现在的样子。


    傻兜醒过来的时候,已经是晚上了,一茶靠在窗边,一瞬不瞬的盯着夜空中的圆月。


    傻兜想告诉一茶自己醒了,但是他现在没有力气,嗓子也发不出任何声音,只能躺在床上,盯着一茶的背影发呆。


    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,一茶回过头,正好对上傻兜的目光。


    两个人就隔着狭窄的过道对视,最后还是一茶服了软,坐到了傻兜身边,慢慢调高他的床高:“医生说你是饮食不规律造成的胃炎,这两天只能吃流食,我去给你买的小米粥,你喝一点吧。”


    傻兜看着一茶,缓缓张开了嘴,一副你不喂我不吃的模样。


    一茶被他这副模样气笑了,取出保温桶里的稀饭,吹凉之后,一勺一勺的喂他吃。


    “你就仗着自己现在是病人... ...”


    “我是仗着你喜欢我。”傻兜的声音哑得厉害,传到一茶的耳朵里却莫名的好听。


    “我喜欢你有什么用,你不还是不要我了?”一茶故意气他,粥也开始往自己嘴里送,“因为怕被我抛弃,所以先抛弃我,傻兜同学,你是不是有些太过于任性了。”


    傻兜不说话,把头缩进了被子里。


    “常书铭。”一茶把保温桶放回桌子上,将人从被子里捞出来,“你知道我今天本来是准备去干嘛的吗?”


    大概也并没有希望傻兜回答,一茶继续说道:“我去退租了,我现在在广州没有家了。”说着,他从上衣兜里掏出两张银行卡,“一张卡是我的私卡,公司不是我一个人的,没法给你,但是平时的绩效和年底的分红都会打到另一张卡上。”


    “我没有家了,也没有钱了,我现在哪里都去不了了。”看着傻兜明显愣怔住的模样,一茶笑了笑,“你能不能收留一下我这个无家可归的人啊,不然我就要变成流浪汉了。”


    “我从来不属于自由,我只属于你,常书铭。”


    说到这里,一茶有些窘迫的搓了搓脸颊,偷偷观察着傻兜的表情。


    “如果我不答应你,退租之后你睡哪?”傻兜问。


    “那我就去你办公室打地铺,直到你答应我。”一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着霸道到极致的发言。


    傻兜搂着一茶的脖子,将自己埋在了他的肩膀处,担心傻兜这个姿势不舒服,一茶前倾着身子配合他的拥抱。


    “我们不会再错过彼此的未来了,对吗?”


    “嗯,永远不会了。”


    “可惜我们从来没有好好过一次七夕。”


    “明年一定好好陪你过。”


    “我家距离公司通勤距离很远,你可能要和我一起饿肚子了。”


    “我早起做饭,我开车送你,你可以在车上吃早饭。”


    “你还会走吗?”


    “除非你不要我。”




    End.



评论(39)

热度(487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