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知桉

【敖李】戒烟

    🔸在关于戒烟这件事上斗智斗勇的情侣日常。

    🔸速打短篇4k+,没什么逻辑,甜甜甜是他们的,私设是我的,阅读愉快!


0、

    和李宏毅恋爱前,敖瑞鹏曾友善的建议他少抽些烟。李宏毅笑着答应,并且减少了在敖瑞鹏面前吸烟的频率。

    和李宏毅恋爱后,敖瑞鹏左手烟盒右手打火机,站在沙发上大吼大叫,发誓要让李宏毅彻底戒烟!李宏毅气急败坏,门一摔宣布了敖瑞鹏今晚睡沙发的命运。


1、

    李宏毅是个老烟枪,这点敖瑞鹏是知道的。

    早在两个人一起拍《少年歌行》的时候,每逢大夜戏,为了保持头脑清醒,李宏毅总是会找一个没人角落吸烟提神。

    起初敖瑞鹏也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,毕竟现在娱乐圈生态压力大,人总得找个缺口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。

    但随着和李宏毅走的越来越近,敖瑞鹏逐渐发现李宏毅吸烟有瘾,就连剧组几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出去一起吃饭,他都要溜出去抽根烟再回来。

    敖瑞鹏让李欣泽去劝李宏毅戒烟,大师兄表示宏毅抽的不算多,不需要戒,少抽就行。

    敖瑞鹏让刘学义去劝李宏毅戒烟,无心摸着自己锃亮的脑门,若有所思的问道:“你是不是怕挨打才让我去劝的?要去你自己去,我不干这苦差事。”

    敖瑞鹏很卑微,他也不敢去。

    第二天中午收工后,敖瑞鹏一把揪住了要往吸烟区走的李宏毅,硬要他陪自己去吃铁锅炖。

    “铁锅炖那么远!下午还得拍戏,今中午盒饭有红烧肉,我去看了,吃剧组盒饭就行。”

    “不一样不一样。”敖瑞鹏攥着李宏毅的手腕就往外跑,“我就想吃他们家铁锅炖,馋死了,现在就去。”

    李宏毅从来不知道敖瑞鹏这么喜欢吃铁锅炖,居然为了一顿饭,宁愿花费一中午的时间。

    慢慢的,李宏毅察觉到了不对劲。

    以前拍大夜的时候,敖瑞鹏总是会抓紧一切时间睡觉,站着睡,坐着睡,靠着树睡。

    每当这个时候,实在无聊的李宏毅就会去找个角落抽根烟,即能提提神,也能打发打发时间。

    但是最近敖瑞鹏突然不困了。

    插科打诨式的犯贱让李宏毅防不胜防,只能强行换一种提神的方式:殴打敖瑞鹏。

    某天吃完饭,李宏毅盯着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敖瑞鹏发呆,先摸了摸左边的裤兜发现没带耳机,又摸了摸右边的裤兜发现没带烟盒。

    李宏毅愣了一下,好像因为敖瑞鹏的出现,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吸烟的次数越来越少了。

    李宏毅蹑手蹑脚的离开座位,想看看之前放在车上的烟和火机还在不在。

    “李宏毅…”

    突然响起的声音给李宏毅吓了一跳,他猛地回头,发现敖瑞鹏依旧趴在桌子上,完全没有要睡醒的意思。

    李宏毅也不知道自己这种莫名其妙的心虚来源于何,刚准备继续翻箱倒柜,敖瑞鹏嘟嘟囔囔的声音又一次响起:“少…抽烟…”

    “真是怕了你了。”李宏毅抱胸看着那个不知道是真睡着了还是故意整活的敖瑞鹏,无奈的坐回到了他的身边,掏出剧本开始继续读本。

    在李宏毅看不到的地方,敖瑞鹏满意的勾了勾嘴角,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,继续睡觉。

  

2、

    敖瑞鹏向李宏毅表白的那天晚上,李宏毅一个人在自家阳台抽完了一整包香烟。

    知道此事后的敖瑞鹏,心里只有无尽的后悔,他后悔的不是自己突兀的表白,而是表白之后放李宏毅回家一个人消化这件事。

    明明之前在自己的盯梢下,李宏毅已经抽的越来越少了,这下可好,一朝回到解放前。

    第二天一早,敖瑞鹏拖着自己的行李箱从酒店一路走到了李宏毅家门口。

    密码是之前要到手的,他轻车熟路的输入大门密码,畅行无阻的进到李宏毅的家里,第一件事就是把他茶几上的烟盒扔进垃圾桶。

    如果说以前碍于普通朋友的身份,敖瑞鹏不敢多说话,那现在他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资格劝李宏毅戒烟的人之一。

    茶几上有一盒抽了一半的,沙发扶手上放着一条新买的,卫生间的洗手池台子上也有拆开的香烟。

    敖瑞鹏怒了,合着李宏毅只是在自己面前装出一副不抽的模样,一个人在家的时候,全然处于仙境之中啊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?”李宏毅靠在卧室的门框上打哈欠,因为近视加上困顿,李宏毅一时间没有看清楚敖瑞鹏手里拿的都是什么。

    等他看清楚之后,敖瑞鹏已经毫不客气地把所有烟塞进了自己的登山包里。

    “敖瑞鹏!”李宏毅急了,边说着边去抢敖瑞鹏的背包,“你把我东西还给我,你是我什么人你凭什么管我!”

    “不给!”敖瑞鹏干脆利落的把背包甩到了门口,直接了当的在李宏毅嘴上吧唧亲了一口,“凭我是你男朋友,我就有权力管你。”

    李宏毅被敖瑞鹏厚颜无耻的态度闹红了脸,推开敖瑞鹏就往卫生间走。  敖瑞鹏跟在李宏毅身后,插着手看李宏毅一点点给自的牙刷上挤上牙膏,慢悠悠的开口:“我不想我和我男朋友接吻,只能尝到烟草的味道。”

    敖瑞鹏边说着边往李宏毅身边凑了凑,像条大狗狗一样拱了拱鼻子,小声说道:“你沐浴露好香啊。”

    李宏毅手一抖,牙膏挤到了外面,他转头看向敖瑞鹏,咬牙切齿的让他滚蛋。

    调戏完李宏毅,敖瑞鹏自然也没有忘了正事。

    被赶出卫生间的敖瑞鹏穿过李宏毅的主卧去到阳台,拿走了家里最后半盒香烟,功成身退的敖瑞鹏完全没想到李宏毅已经在盘算改密码的事了。

    

3、

    敖瑞鹏当天便住进了李宏毅家里。

    虽然敖瑞鹏看中的是主卧大床的另一个枕头,但碍于李宏毅面子薄,敖瑞鹏还是乖乖的睡在了客房。

    没有工作的时候,两个人喜欢窝在沙发上看已经看了无数遍的老电影,或者一人一部手柄双排打会游戏,亦或是… …

    “敖瑞鹏,我饿了。”李宏毅把手柄往地毯上一扔,瘫在沙发上,侧头去看敖瑞鹏。

    饿了?敖瑞鹏眯了眯眼,房间里的钟表时针明晃晃的指着10。

    “你不是说要进新组减肥吗?怎么晚上十点了还要吃东西。”敖瑞鹏有些怀疑的看着李宏毅,就差直接把“别想骗我”四个字写在脸上了。

    李宏毅不管不顾的起身,说今晚一定要买楼下便利店蓝莓口味的冰皮面包吃。

    敖瑞鹏上下打量了一番穿着背心人字拖的李宏毅,我陪你三个字都到嘴边了,李宏毅却早一步跑出了家门。

    “李宏毅!”敖瑞鹏伸手没拉住李宏毅,只能赶紧套上外套跟着一起往外跑,却也只看到了电梯门缓缓关上时李宏毅狡黠的笑。

    纵使敖瑞鹏跑楼梯跑得再快,也赶不上电梯下行的速度。等敖瑞鹏追到小区门口时,哪里还有李宏毅的身影。

    李宏毅的小区虽然在偏郊区的位置,但不论是生活设施还是商铺都一应俱全,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便布满了长街。

    敖瑞鹏深知自己今晚是抓不到李宏毅了,干脆随便找了家店,买他所谓想吃的冰皮面包。

    踩着影子一路向南走,不知道是不是人背起来,所有糟心事都会纷至沓来,敖瑞鹏转遍了所有便利店也没有买到蓝莓口味。

    但他依旧选择在每个便利店买了不同口味的冰皮面包,有巧克力的,有奥利奥的,有草莓的,还有酸奶原味的……

    敖瑞鹏虽然让李宏毅戒烟,倒也没有真的让老烟枪突然一根不抽,只是以共同生活的优势,盯着他每天少抽再少抽。

    敖瑞鹏提着一大袋子面包回家的时候,发现家门口暖光色的灯光下,有一个孤零零的身影靠在那里。  

    点点火光来自于指间快要燃尽的烟头,李宏毅坏心思的吐了敖瑞鹏一脸烟雾,笑眯眯的说道:“敖瑞鹏,我决定戒烟了,你开不开心?”

    敖瑞鹏斜了一眼李宏毅手里的烟,冷哼道:“我可不信一个为了抽烟连自己男朋友都骗的人,嘴里说出的戒烟两个字。”

    “不管你信不信,这烟我就是戒定了。”李宏毅说着,把一包刚拆开的烟盒塞进了敖瑞鹏手里,趁着他开门的功夫,从敖瑞鹏提着的塑料袋里的掏出来一个冰皮面包,“奥利奥口味,太甜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嫌甜别吃!”敖瑞鹏一把夺走李宏毅刚撕开包装的面包,直接咬了一大口。

    破天荒的,李宏毅没有动手打敖瑞鹏,反而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,站在门外一动不动。

    直到敖瑞鹏喊了好几声他的名字,才把李宏毅从梦游状态喊醒。

    “看你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我还以为你要邀请我睡主卧了。”敖瑞鹏嚼着嘴里甜到发腻的面包,自嘲地笑了。

    “行吗?”李宏毅眨眨眼,开口问道。

    “什…什么?”敖瑞鹏瞬间丢掉手里的面包,连抱带拖的把李宏毅拽进了卧室,干脆利落地堵上了李宏毅喋喋不休的嘴。

    虽然敖瑞鹏不知道李宏毅今晚为什么突然松了口,但是有肉不吃是傻子,敖瑞鹏从来不是傻子。


4、

    七月的横店热得像碳烤一般,李宏毅叼着冰棍发呆,等候导演的下一步指令。

    棒冰已经吃干净了,只剩一根木棒也被李宏毅咬变了形,自从答应敖瑞鹏戒烟之后,李宏毅每次想吸烟就去小卖店买根老冰棍。

    虽然解不了愁,但高低也能磨磨牙。

    李宏毅吸烟是在韩国学会的,公司的前辈递了,他接了,尼古丁的味道便陪了李宏毅整整十年。

    那时候李宏毅选择吸烟是为了融入所谓的集体,后来是用它强迫自己遗忘比香烟更苦的生活。

    其实烟这个东西,李宏毅是没什么瘾的,恰好是遇到敖瑞鹏的时候,正逢自己事业生活两不顺的日子。

    心里闷的苦,没忍住多抽了两根。

    等李宏毅把烟盒都掏空了后才发现,监控死角外,敖瑞鹏挺拔的身影。

    李宏毅不知道敖瑞鹏在那站了多久,陪自己抽了多久的二手烟,他只知道从第二天起,敖瑞鹏便开始旁敲侧击的让身边的同事劝自己少吸烟。

    起初李宏毅也想告诉敖瑞鹏自己平时抽的不算多,转念一想,又觉得敖瑞鹏这样为了自己戒烟忙前忙后的模样还挺有意思。

    便默许了敖瑞鹏的误会。

    直到敖瑞鹏突然的表白,李宏毅蹲在自家阳台,没忍住又抽多了。

    很不幸,这次李宏毅本想瞒住敖瑞鹏的,但没有谁能瞒住一个全方位渗透进自己生活的人。

    敖瑞鹏甚至没有给李宏毅答应或拒绝表白的机会,就这么住进了李宏毅家里,并且没收了他原本买来孝敬家里人的香烟。

    于是他们都忘记了,李宏毅并没有正式的答应敖瑞鹏要不要和他恋爱。

    而住进李宏毅家里的敖瑞鹏,除了第一天那个为了威胁自己浅尝辄止的吻以外,再没了出格的行为。

    甚至主动搬到了客房住。

    李宏毅在小本本上给敖瑞鹏画了好几个叉叉,他也不知道在敖瑞鹏心里自己究竟是他的恋人,还是关系比较好的同居伙伴。

    一整面红色叉叉的角落,有一小行看不清的字:再听一次表白,就戒烟。

    翻过这一页,便没有了红色的叉,变成了李宏毅每天的倒计时,数字一天天变小直到归零。

    再翻过新的一页又出现了不一样的话:看来等不到表白了,那如果我先戒烟,敖瑞鹏会再说一次喜欢吗?

    那天晚上,敖瑞鹏将李宏毅紧紧地抱在怀里,那是他们距离最近的一次,敖瑞鹏不加节制的索取生生逼出了李宏毅生理性的泪水。

    漆黑的房间只有窗外的月光是亮的,两个人全程没有说话,好像任何话语都会破坏深夜的旖旎。

    直到敖瑞鹏率先开口,他将李宏毅的刘海撩到额后,让那双泪眼朦胧的眼睛在自己的视线中无处遁形:“李宏毅,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六个字让李宏毅溃不成军,他侧头躲开敖瑞鹏的视线,听着罪魁祸首愉悦的笑声,任由泪水浸湿了枕头。

    李宏毅试图用胳膊挡住自己哭红的双眼,一次次遮住,一次次被敖瑞鹏拿下来,直到敖瑞鹏附身,用嘴代替胳膊,吻上了他眼下的泪痣,挡住了李宏毅不愿面对的羞耻。

    从那天起,李宏毅身上再没有了烟草燃烧后苦涩的味道,取代的是各种各样的冰激凌、糖果的香味,甜腻却意外的令人安心。

    如果说以前的李宏毅吸烟是为了躲避生活的苦,那现在他不需要了,因为生命中有了另一个人来到了他身边。

    那个人或许不能带他躲避生活的苦,但可以带来更多的甜,可以陪他一起面对未来所有的苦和甜。

    或许还有酸?

    “李宏毅,你下次能不能不要接这么多吻戏的剧啊!我去探班,那个女主明摆着就是气我,卡了这么多条!”敖瑞鹏盘腿坐在地上边抱怨边薅地毯。

    “敖老师,敖瑞鹏同学,我是一位有专业素养的演员OK?不能因为几场吻戏错过一个好本子吧。”李宏毅坐在他对面,嘴里叼着一根棒棒糖,慢悠悠说道:“再说,人女主就卡了两条,就那两条也是被你吓得。”

    敖瑞鹏突然附身,抽走了李宏毅嘴里的棒棒糖:“她不会接吻,我会,我陪你演。”

    “美得你。”李宏毅把棒棒糖塞进敖瑞鹏嘴里,顺带捋了捋被他薅秃了的地毯,“今晚煮火锅吃,我买了菜。”

    “给我那边多放辣椒!重麻重辣!”敖瑞鹏咬碎了糖球,把棒吐进了垃圾桶里,跟着李宏毅一起去洗菜。

    生活百味,酸甜苦辣,一半烟火,一半清欢。

    

    END


  

评论(31)

热度(1506)

  1.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